衡水市市场监管局筑牢“防护网”全力守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2023-05-31 00:00:00   来源:衡水市场监管微信号

  “六一”儿童节将至,为做好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防严管严控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织密筑牢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防线。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安排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印发《衡水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整治重点、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坚持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综合治理相结合,全面排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校园周边食品质量安全。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监督检查
 
  严查经营主体资格。对于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在有效经营期内、经营地址与实际地址是否一致等进行全面查验,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行为,做到监管有序、不留盲区。严查食品经营违规行为。对未建立和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及未按要求销售食品的食品经营户,依法依规予以查处,规范其经营行为。严查食品质量安全。以“五毛食品”为重点品种,加大抽检范围和频次。依法严肃查处销售过期变质、污秽不洁、霉变生虫、标签虚假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违法行为,对检验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督促食品经营户下架、停止销售、退回或销毁,严格管控食品安全风险。
 
  共检查食品经营户3522户次、校园周边餐饮592户次,组织监督抽检167批次,发现问题56个,立案查处3件,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消费环境。
 
  加大宣传力度,推进社会共治
 
工作人员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发布消费警示,深入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食品经营户自觉做到守法经营、规范经营,不断增强其法律意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坚决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杜绝“三无”、假冒伪劣、过期变质等问题食品在校园周边蔓延。截至目前,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组织开展宣传活动41次,发放宣传资料7280余份,切实推动了社会共治共享格局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