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部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食安护航”帮扶行动

2023-05-31 00:00:00   来源:东营市场监管微信号

  为切实提升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防控能力,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打造地方特色食品品牌,建立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针对食品生产企业面临的难点、堵点、盲点、新兴点问题,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部邀请东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及市局惠企工作队专家,走进企业,走入生产车间,开展“食安护航”帮扶行动。
 
  食安护航,“安”在排查隐患,“护”在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依照生产企业车间布局图按图索骥,实地深入各功能间对症下药,对生产环境条件见微知著,全方位提升生产过程控制能力。从严格监管到柔性执法,再到帮扶护航,诠释了监管部门对食品生产企业最真诚的服务意识。
 
  食安护航,“食”为食品安全,“航”为质量安全严格的管理标准。生产企业制定有受控的管理制度,但不少制度疏于管理,流于形式。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从进货查验,食品安全自查到从业人员管理,都是些简单重复的工作,恰恰容易被忽视,综合执法部业务骨干恪尽职守,从细微处着手,帮扶企业提升食品安全意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食安护航,“食安”指生产底线红线,“护航”指合规变通,避免违规风险。产品检验,标签标识是生产企业的薄弱环节,综合执法部邀请市局惠企工作队专家进行业务指导,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现场随机挑选在产的1种产品,从执行标准、规章制度法律层面指出产品检验过程操作不规范的细节及标签标注的瑕疵,指导实验室化验员有效开展出厂检验事项,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此次“食安护航”帮扶行动,覆盖辖区2家食品生产企业,帮扶从业人员11人,提出整改建议12项。“手把手”指导帮扶企业解决违规问题,细化岗位职责,做实企业自查,闭环整改问题,以点带面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