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浮梁县集中约谈网络餐饮平台制止餐饮浪费

2023-05-19 00:00:00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加强网络餐饮平台管理,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5月12日,浮梁县市场监管局集中约谈了浮梁县美团、饿了么两家网络餐饮平台。
 
  会上,该局工作人员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与两家平台浮梁县负责人现场签订了《制止餐饮浪费承诺书》,发放了《浮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餐饮平台制止餐饮浪费提示函》。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对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进行工作部署,对平台如何强化平台内管理,切实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各项措施作出了具体要求。
 
  一、落实审查责任。网络餐饮平台和送餐单位要对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登记商家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确保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确保其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信息真实可靠,切实履行好资质核查的义务,严防审查流于形式、把关不严现象。
 
  二、落实公示责任。网络餐饮平台要主动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名称、地址、量化分级信息和菜品名称、标明食品分量、主要原料名称等内容,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公示内容要完整、清晰,真实有效,号召入网单位争当制止“餐饮浪费”倡导者、争当推行“文明用餐”监督者、争当守护“舌尖安全”践行者。
 
  三、落实监督责任。采用短信提示、点餐电子提示等方式主动提醒消费者注意适度适量点餐,要标明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引导消费者点“小份”“半份”“套餐”,有效避免超量点餐。鼓励降低入网餐饮经营者最低起送标准,提供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多种销售模式。积极使用可降解的打包和外卖餐盒餐具。
 
  四、落实配送责任。外卖配送员应当在送餐前对外卖食安封签进行检查,确保外卖食品“一餐一签”,拒绝配送未加贴食安封签的外卖食品。网络餐饮平台要加强对外卖配送员的培训,鼓励外卖骑手成为“精神文明的传播者”“道德风尚的践行者”“法律法规的拥护者”“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群众食品安全的守护者”,把拒绝餐饮浪费的倡议传递给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
 
  五、落实管理责任。网络餐饮平台要加强入网餐饮单位管理,督促入网经营者落实制止餐饮浪费措施,形成“以网管网”的良好机制,引导入网经营者提高守法经营意识,接受公众监督,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该局将强化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资质审查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丰富宣传形式,推动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文明新风尚,共同减少食品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