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安远县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治理提升专项行动

2023-05-19 00:00:00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行为,严防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坚决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安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布分局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治理提升专项行动。
 
  一是以学校食品安全制度建设情况为根本,重点检查学校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设立及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建立健全情况;检查学校食堂消毒、更衣、防尘、防蝇、防鼠、防虫、洗涤以及废弃物存放设施设备的配备及维护情况,并现场查看从业人员穿着及食品制作是否符合《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要求,切实压实压牢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为关键,重点检查校园周边经营户是否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存在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从业人员是否办理健康证等情况;针对校园周边食品小摊贩多的特点,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食品小摊贩食品原辅料采购、进货索证、食品贮存、餐具消毒等情况,督促食品小摊贩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要求食物烧熟煮透、防止交叉污染。
 
  三是以食品安全宣传引导为重点,加强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人员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同时通过张贴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广泛宣传《反食品浪费法》和相关政策文件,提高在校师生勤俭节约意识,破除餐饮浪费等不良习惯。
 
  下一步,该分局将坚持边查边改、靶向发力,建立健全“发现问题—研判原因一找准对策一治理提升”的工作机制,推动已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类似问题排除隐患到位、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到位,全面提升辖区内校园食品安全水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