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白银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大中型餐饮企业落实“两个责任”培训

2023-04-18 09:22:10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能力。4月12日下午,白银市白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白银区大中型餐饮企业落实“两个责任”培训会,大中型餐饮油烟整治、烟道治理约谈会及大中型餐饮企业食品安全操作管理培训会,白银区大中型餐饮企业负责人共计12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局机关餐饮服务监管股负责人对餐饮企业落实食品安全各项操作规范、加强人员管理、落实“六项承诺”“公夹行动”,全面推行文明餐桌行动、餐厨废弃物规范处理、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洗消保洁等内容进行细致安排,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通过PPT讲解和现场演示等形式对“两个责任”工作目标、工作安排部署、开展步骤、分工要求、督导形式和内容、企业主体责任、“陇上食安”系统应用操作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
 
  会议强调各餐饮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和机制,要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明确餐饮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职责,完善食品安全组织机构;各餐饮企业要把好食品安全关,在食品采购上落实索证索票制度、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食品加工、食品采购、三防措施,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各餐饮企业要定期清理油烟净化器,至少两个月清理一次油烟净化设施和烟道。
 
  通过此次培训,有力强化了食品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守法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了餐饮企业的日常管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