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2023-04-16 00:00:00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新余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扎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精心谋划筑牢“压舱石”。在全省率先出台《新余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二十条措施》,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新余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以政府为主导、部门协同、行业推进、单位主责、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形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强大合力。
 
  宣传引导树立“风向标”。深入机关、企业、校园、饭店、社区、商场开展“守护食品安全,反对餐饮浪费”“公筷行动”“光盘行动”等主题宣传活动,在饭店、餐桌张贴宣传海报、桌签、温馨提示牌3.5万余张(个),组织餐饮浪费行为“随手拍”活动,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多种媒介加大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报道力度,“制止浪费、节约为荣”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新风尚。
 
  多管齐下打好“组合拳”。在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食堂探索用餐预登记制度,做到备餐有度,从源头上杜绝了餐饮浪费,已有290余家食堂实行预登记;在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三个一”提醒制度,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推行“N-1”点菜模式,提倡剩菜打包。目前“文明餐桌”活动覆盖全市3730家餐饮服务单位,490余家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在食品生产企业,加强原辅材料管理和生产过程控制,提高成品合格率,减少食品浪费;在学校通过主题班会、签名承诺、主题演讲比赛等形式,将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节俭的良好习惯从娃娃抓起。据统计,全市379家学校食堂全部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活动。
 
严格监管用好“杀手锏”。召开餐饮单位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培训会,组建4100余人的反浪费监督员队伍,约谈全市6家网络订餐平台及5家举办宴席酒店负责人,督促餐饮单位强化内部管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化执法监管,对未主动提示、诱导超量点餐等违法行为从严从速查处。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查处食品浪费现象30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0份,收运餐余垃圾同比下降13.4%,环比下降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