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开展凉皮类食品专项治理

2023-04-17 00:00:00   来源: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随着气温的升高,凉皮(酿皮)作为宁夏地方特色食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兴庆区分局现有凉皮类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300余家,为了进一步加强餐饮流通生产环节凉皮类食品制售行为的监督管理,及时排查并消除风险隐患,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紧紧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宁夏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工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凉皮类食品专项治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安排。结合兴庆区食品生产经营实际,制定凉皮类食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以凉皮类(面皮、米皮、擀面皮等)食品生产加工、销售和餐饮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要求各市场监管所压实监管责任,加大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诚信经营。
 
  二、明确监管重点,分类精准推进。生产环节重点督促食品小作坊保持良好生产条件,生产设备工具正常运转并规范摆放,洗手消毒和三防措施落实到位,原辅料进货台账记录、索证索票建立齐全,从业人员规范着装,小作坊生产的预包装凉皮按要求规范标签标识。销售环节重点督促凉皮批发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验收制度,按要求储藏和销售凉皮,严禁销售来路不明、过期、腐败变质或受污染的凉皮。餐饮环节重点督促设置凉皮加工专用区域,定期清洗消毒贮存、加工工具,严禁凉皮蘸汁拌料添加非食用物质;采购凉皮类食品的要严格索证索票,确保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从业人员规范操作经营行为。
 
  三、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强化反食品浪费宣传。兴庆区分局以线上培训和现场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向凉皮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开展反食品浪费法、《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四项国家标准和“两个责任”等内容的宣传培训,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规范凉皮生产加工经营行为,按要求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定期排查和消除风险隐患。引导凉皮类食品生产经营者签订反食品浪费承诺书并张贴在醒目位置,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杜绝浪费。
 
  四、加大抽样检测,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兴庆分局将开展凉皮类食品抽检30批次,积极利用实验室检测手段,筛查硼砂等非法添加行为,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凉皮类食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专项治理期间共监督检查各类经营户421家次,开展从业人员集中培训4期,开展户外普法宣传2期,受理投诉举报12期,发现并及时消除风险隐患5处,受理投诉举报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