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3-04-06 00:00:00   来源:武汉市场监管微信号

  春季到来
 
  万物复苏
 
  地米菜、鱼腥草
 
  马齿苋、野生蘑菇
 
  ……
 
  都进入旺盛生长期
 
  当下,很多人把天然野菜、野生蘑菇等当做“绿色食品”,野菜、野生蘑菇也成了人们“舌尖上的春天美味”,人们常常到郊区或公园,甚至小区花园找野菜尝鲜。
 
  近几年,每年野菜和野生蘑菇上市季节,误食野菜、野果、野蘑菇等野生植物造成中毒的事件时有报道。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和餐饮经营者、从业者:
 
  慎食慎用野菜、野果、野生蘑菇
 
  春季气温回暖,湿度回升,各种细菌大量繁殖,各类野生植物逐渐成熟,是细菌性和植物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
 
  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在郊区、公园或小区采择野菜、野果、野生蘑菇食用,避免误食导致食物中毒或诱发食源性疾病。
 
  提醒广大餐饮经营者、从业者要做好食品原料进货查验,不购进、不贮存、不加工来源不明、不熟悉的野菜、野果、野生蘑菇。
 
  慎饮慎售散装白酒
 
  近日,外地有将醇基燃料误当白酒饮用导致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提醒广大市民外出就餐谨慎饮用酒店提供的散装白酒、泡酒等饮品。
 
  提醒广大餐饮经营者、从业者使用甲醇、丙醇等燃料,要做好醒目颜色警示、专区存放、专人领用,避免误食、误用。
 
  禁用亚硝酸盐
 
  各餐饮经营者、从业者要提升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严禁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腌制、加工食材,避免将亚硝酸盐误作食盐使用。
 
提醒广大餐饮经营者、从业者在餐饮经营过程中不采购、不贮存、不使用亚硝酸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