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护航师生“舌尖安全”

2023-04-07 00:00:00   来源:拉萨市场监管信息微信号

  为增强广大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4月6日上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在拉萨市北京实验中学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为教育城近1600名师生讲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
 
  “什么是垃圾食品?”“哪些是风险食品?”“什么是‘三无’食品”……我局工作人员围绕广大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PPT演示、发放宣传册、互动问答等方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给学生们讲解了油炸食品、膨化食品和碳酸饮料等食品的种类及过量食用的危害,让孩子们了解到生活中哪些食品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引导和劝诫学生远离垃圾食品,不要购买“三无”食品,教同学们如何识别购买合格食品,提醒他们多吃蔬菜、水果、有营养的肉类等健康的食品。同时,引导师生珍惜粮食、文明用餐、按需取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提醒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在食品采购、制作、打菜等过程中,严格遵守节约标准,根据学校的按量按需来订购学校的食材,避免过多造成浪费。活动现场,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展板科普、发放宣传手册及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向师生们全面解读了《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文明城市创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等内容。共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发放宣传物品1400余份。通过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也加深了学生们对食品安全的了解和认识,提高了学生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更是帮助他们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通过食品安全宣讲,加强校园周边及学校食品专项检查等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