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市精准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

2023-04-06 12:06:25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淮北市科学制定“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方案,根据不同消费人群精准推送宣传信息。
 
  一是精准印发四份倡议书。针对在校大学生、餐饮单位、社会消费者、机关公务接待等不同人群,分别由教育局、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消保委、餐饮烹饪协会、妇联等印发在菜品加工销售、就餐点餐、剩菜打包、家庭烹饪方面四种倡议书。3月11日,该市市、县区合并举行“制止餐饮浪费”户外宣传暨 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共发放宣传单近1500份,收到良好的成效。
 
  二是精准制作动漫宣传。精心制作150秒的“提倡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动漫,在全市近1000台电梯信息化监管终端滚动播放。同时利用全市各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终端循环播放。
 
  三是精准定向推送短信。通过市场监管新媒体“两微一端”和手机短信方式发出提醒信息。精心编纂“崇尚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理性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短信推送至消费者,共推送信息20万条。市市场监管局精心编辑“制止餐饮浪费”信息和科普知识等进行微信推送,广大市场监管干部进行积极转发、分享。
 
  四是精准覆盖人口密集场所。充分利用药店集中、区域位置好、人口集中、人流量大特点,在全市近700家药店电子屏滚动播放“崇尚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标语。
 
  淮北市现已经安排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人员、基层市场监管所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对浪费行为给予劝导、批评,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