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元宵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23-02-06 17:25:30   来源:廊坊市场监管微信号

  元宵节将至,元宵、汤圆等节令食品销售旺盛。为确保群众“宵”费安全,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元宵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查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节日食品安全。
 
  此次检查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农贸市场、商超、小商店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以元宵、汤圆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检查生产经营资质是否齐全;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等制度是否落实到位、食品原料来源是否合法正规;是否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是否生产经营过期变质、假冒伪劣、“三无”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有效;储存温度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规定明码标价,是否虚构原价、虚假打折、夸大宣传及过度包装等。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积极向生产经营者和群众宣传讲解《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等制度,加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牢牢把好食品安全关口,严防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截止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检查华联超市等大型商超及其他食品销售单位35家次、检查农贸市场2家,检查情况总体良好,未发现过期、“三无”、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下一步,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开展元宵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严防不合格元宵、汤圆流入市场,流向餐桌,让广大群众“宵”费放心、安心。
 
  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汤圆、元宵等食品应选择正规场所和证照齐全的商家,选购时要认真查看食品外观、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等相关信息,不要购买感官异常、过期及“三无”食品,并妥善保留购物凭证,一旦发现食品质量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