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舌尖上的年味”渭南市大荔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

2023-01-12 20:42:45   来源:渭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春节即将来临,节日食品消费也将进入旺季。如何保障市民买到安全放心的食品成为了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节日食品市场消费特点,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2023年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得安心,吃得舒心,吃得放心。
 
  此次专项抽检从2023年1月1日开始至2023年2月22日结束。专项抽检主要在食品生产经营环节抽取,结合群众春节期间消费习惯,对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酒、饮料、糖果、糕点等主要消费品种进行抽检。重点在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等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场所进行抽样,确保年夜饭、节日聚餐等重要时段、重要场所的食品安全。抽取的所有样品将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针对致病性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重金属超标、非法添加和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易出现问题的项目进行科学检验。此次专项抽检将根据全县人口数每千人0.8批次进行科学规划,预计抽取食用农产品食品样品共472批次,待样品抽检完成后,市场监管局将依托县政府网站上及时公示抽检信息。针对发现的不合格食品,依法核查处置,切实做到早预警、早排查、早处理、早整改,不留安全隐患。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在选购食品要注意以下8个重点:
 
  1、采购食品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
 
  2、在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购买时应查看定型包装食品袋上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不购买“三无”食品和山寨假冒伪劣食品,不购买超过保质期和容易腐烂变质的食品。
 
  3、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不新鲜的水果、蔬菜和水产品以及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
 
  4、购买熟食卤味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店产品。
 
  5、外出就餐时,要选择环境整洁、证照齐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凉菜冷食;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就餐后及时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相关凭证。
 
  6、在家制餐时要正确烹调,确保食品烧熟煮透,加工和盛放食品时,应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菜要妥善保存,在感观辨别确定未变质的前提下,食用前须彻底加热,发现感官性状异常应立即停止进食。
 
  7、如食用后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并第一时间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投诉电话322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