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弋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23-01-11 00:00:00   来源:上饶市人民政府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近日,弋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本次行动结合全县实际,以年糕加工企业、农贸市场、超市、食杂店、餐饮店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结合节日消费特点,突出食品重点领域、重要品种,以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和局机关相关股室为执法力量,在全县范围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真正让老百姓买得称心、吃得放心。
 
  一是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有深度。针对春节期间群众消费食品热点,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水果店、蛋糕房、卤菜店、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场所,紧盯群众消费量大的粮食制品、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酒类、饮料、调味品等重点品种。执法人员在检查中每到一处均认真查验食品经营者的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落实情况,要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食品安全自查等生产经营环节要求,履行好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市场安全。
 
  二是严格执法,市场监管有力度。紧紧围绕节日期间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投诉举报较多、食品安全隐患较集中的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以及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执法人员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力度,重点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食品及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食品等违法行为,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立即督促相关经营者进行整改,有效净化了食品市场消费环境,保障市民饮食安全。
 
  截至目前,弋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4人次,检查包括弋阳县老李年糕厂、城南华联超市、福喜合超市等在内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54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6份,进行食品快检46批次。
 
  下一步,弋阳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春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力度,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努力维护春节食品市场秩序稳定,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