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多措并举推动反食品浪费走深走实

2023-01-11 00:00:00   来源: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扎实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立足“三个再”,多端发力推动反食品浪费走深走实。
 
  一、工作举措
 
  (一)组织保障再强化。为了更好推进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市委农办、市发改委印发了《贯彻实施〈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任务分工》,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印发了《抚州市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方案》,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一系列文件方案的制定出台,健全了组织保障,明确了任务分工,压实了各方责任,有效推动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二)工作举措再创新。市市场监管系统联合有关单位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活动,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人参加。督促餐饮企业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明食材分量,根据顾客要求提供不同规格大、中、小分量的菜品,鼓励餐饮企业根据人数和餐品份量,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适时提醒顾客将剩余的饭菜打包。二是把制止餐饮浪费与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对餐饮单位倡导节俭行为的监督,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同时,严禁打击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长江流域非法渔获物及来源不明水产品为原料加工制作菜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615人次,督促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7574户,检查餐饮单位3349户,发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宣传手册(单/画)25000余份,责令改正67户,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三)氛围营造再浓厚。一是开展餐饮行业自律行动。鼓励餐饮业协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加快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准,提升餐饮企业绿色发展的水平;探索制定餐饮行业公约,引导餐饮企业主动学习、适应、引领绿色发展理念和服务方式。二是开展机关带头示范引领行动。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在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活动中,带头执行文明餐桌提升行动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N-1点餐模式,合理安排饭菜数量,主要提供地方家常菜,做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倡导者和示范者。三是开展志愿服务联合行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等开展志愿服务宣讲、主题党日等活动,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各餐饮店、学校、社区、机关、农村和集体聚餐等场所,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和“光盘行动、餐后打包”劝导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尚,让“光盘”行动成为时尚,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全社会形成合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
 
  二、主要成效
 
  结合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通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引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参与节约行动,做到店堂有宣传、餐桌有标识、点菜有提醒、剩菜有打包,引导社会公众自觉节约粮食,形成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示范、餐饮消费更加科学理性、全民节约意识显著增强的生动局面,餐饮浪费现象等到初步遏制。
 
  三、下步打算
 
  (一)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到餐饮服务全过程;要求餐饮服务经营单位要以LED屏幕、张贴标语、放置餐桌提示牌等形式,履行提醒义务,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文明就餐理念,自觉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加大曝光力度,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铺张浪费的餐饮单位发现一批曝光一批,加强教育警示。
 
  (二)强化宣教活动,进一步营造氛围。总结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减少浪费的经验和典型并及时在行业内交流推广,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倡导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公众反食品浪费意识,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习惯在社会上蔚然成风。
 
  (三)畅通举报渠道,实现社会共治。增强多部门联合、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等方式,实现全市监管无盲区,严厉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增强群众举报维权意识,利用12315投诉平台,现场投诉举报等,发动积极群众参与投诉食品浪费行为,并及时跟进处理,让社会共同参与监督,形成合力,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共同营造“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