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三项措施,推进反餐饮浪费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2022-12-27 00:00:00   来源:双鸭山市场监管微信号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形成良好的“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社会风尚,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加大宣传、强化培训和监督检查三项举措,大力推进反餐饮浪费整治工作开展,形成自觉反食品浪费的“价值共识”,营造“我光盘 我光荣”的饮食之风。
 
  加大宣传提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监管人员走进校园、深入餐饮单位大力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倡导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用餐,向身边人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制作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倡导餐饮单位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出小份菜服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集中培训强效果。为深入推进反餐饮浪费整治工作有效开展,组织监管人员和餐饮单位及食堂负责人开展为时3期的食品安全培训,详细讲解了《反食品浪费法》的防止食品浪费应采取的具体措施和违反本法规定的相关处罚条款,督促餐饮单位及食堂负责人在自身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同时,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理性消费。
 
  加强监管增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将日常监管与反餐饮浪费检查有机结合,重点查看餐饮单位是否落实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张贴防止食品浪费提醒或者宣传画、宣传标牌等,是否在日常经营活动中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
 
  一年来,餐饮单位普遍意识到“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都能够做到积极倡导和落实适量点餐、传播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
 
作者:餐饮服务监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