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助力餐饮业全面复工复产

2022-12-27 00:00:00   来源:北京海淀市场监管微信号

  近日,北京市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餐饮业恢复堂食,恢复宴会、婚宴举办。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继续深化细化最新政策要求,立足辖区实际,强化业务指导,多措并举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一是加强提示,把好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关键控制点”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向辖区餐饮企业发布《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恢复堂食后的暖心提示》,要求开放堂食的餐饮企业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加强环境消杀和卫生管理,确保就餐场所和食品加工区域环境整洁;加强食品原材料管理,及时清理库房、冰箱、货架等位置的食品及食品原料,杜绝使用过期变质食品;加强食品加工环节管理,严格落实操作规范,食材加工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避免交叉污染;加强从业人员身体健康管理,落实晨午检要求,确保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加强设施设备维护和餐用具清洗消毒;鼓励入网经营企业使用“食安封签”,强化外卖食品配送过程安全。
 
  二是未诉先办,降低开放堂食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投诉
 
  为加强恢复堂食后餐饮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冬季食品安全特点,将恢复堂食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归纳为“五个把控”予以指导。将“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积极转化,通过规范餐饮企业采购、加工制作过程,食品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及有害生物防治等环节,把控混有异物的问题;通过严格规范餐饮企业从采购到洗消的全过程,把控用餐后不适的问题;通过督促企业保持环境卫生,做到随见随打扫,把控环境不洁的问题;通过引导企业自查食材新鲜程度,做到正确存储,把控食品腐败变质、感官异常的问题;通过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餐饮企业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按照许可项目经营,把控超范围经营和无证经营问题。
 
  三是结合实际,开展餐饮环节反浪费宣传和倡导
 
  餐饮业恢复堂食后,社会面餐饮业消费需求逐步升温。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开展餐饮环节反浪费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餐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主动提示消费者节约粮食、避免食品浪费,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及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严禁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并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员工培训内容,切实提升餐饮业反浪费意识。
 
  四是强化监管,持续开展餐饮环节大检查工作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品牌连锁餐饮单位、美食城以及诚信度低、有过违法违规记录的餐饮企业等作为检查重点单位,将后厨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加工操作过程、食材过期变质等作为检查重点内容,持续开展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做到“四个一律”,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一律责令立即整改;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罚;对受处罚的餐饮单位,一律停止线上经营;对餐饮单位的现场检查记录,一律在被检查单位公示栏上留存,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社会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守护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下一步,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根据政策要求,加大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力度,针对重点业态、关键环节,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责任,织密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让市民群众吃得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