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全”举措!湖北压实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两个责任”

2022-12-28 00:00:00   来源:湖北市场监管微信号

  为落实国务院食安委分层分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属地管理责任和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要求(以下简称“两个责任”),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以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为切入点,将受众群体敏感、集中用餐量大、风险相对高、社会关注度高的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突破口,采取“一天一提示,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方式,实施“四全”工作法,实现全省98家学生集体用餐单位名单、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和包保干部姓名全部向社会公示,严格压实主责、精准分层包保、智慧监管赋能,并通过“鄂食安”社会共治平台全部接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息化监管平台,探索形成了“两个责任”落地落实的“四全”工作举措。
 
  01

  风险隐患全排查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从原料采购、餐食制作、分类包装、热链派送、学生分发,全环节全面排查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242个,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02

  发现问题全整改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要点,梳理出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3项食品安全重点检查指标,通过“鄂食安”智慧监管平台发起秋季学期专项整治,基层监管人员扫码营业执照开展监管,通过点选“是、否、不涉及”选项,将现场检查的储存间、清洗间、加工操作、消毒保洁、餐厨垃圾处置等信息实时上传,并可通过手机拍照上传现场照片和证明材料,监管文书在线自动生成,实现“一机在手、监管不愁”。共检查发现问题65个,已督促基层监管部门全部整改到位。
 
  03

  食品安全总监包保干部全公示
 
  全面收集汇总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包保干部以及食品安全总监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采取平台监控、督导抽查等方式,压实包保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98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全面实施包保,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确保食品安全出了问题后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
 
  04

  “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系统全接入
 
  按照国务院食安委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98家单位100%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并接入市场监管总局智慧监管系统,建立HACCP或ISO22000管理体系的比例达到96%,分别超额完成80%、60%的考核目标。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线上即可看到后厨加工操作关键位点情况,实现风险智能抓拍、隐患智能识别,形成远程监控、自动识别、预警提示、整改督导智慧监管服务工作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