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浙江监管局:“三步走”扎实做好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

2022-12-21 00:00:00   来源:财政部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决策部署,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三步走”扎实做好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助力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一、夯实工作基础,提升评前准备的“精度”
 
  一是提前布置夯实基础数据。全面收集政策制度文件、预算分配文件、绩效自评报告、资金支出台账等基础资料,实打实摸清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推进面上情况。二是开展评价前联合座谈。组织浙江省财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联合座谈,重点了解补助资金分配管理、绩效目标完成、能力建设以及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等情况。三是细化评价工作方案,根据评价规则与浙江省实际情况,筛选出现场抽查地区,并进一步明确评价对象、评价内容、评价方法、操作程序、工作纪律等要素。
 
  二、聚焦重点指标,强化现场评价的“力度”
 
  一是案头审核基础资料,详细查阅绩效管理资料、内部制度办法、财务合同资料等一手资料,全面了解项目组织管理和实施成效。二是认真开展社会调查,“线上+线下”问卷相结合,综合抽样选点,覆盖社区卫生院、三甲医院、药店、商场、饭店、超市、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生产企业等重要场所,涵盖老中青等各年龄段人群,确保调查结果能客观真实反映社会公众对食品药品监管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情况。三是实事求是给出评价结论,将“得分有因,扣分有据”原则贯穿整个评价过程,对得分事项、扣分事项及相关佐证材料通过工作底稿予以详细记录并由被评价单位认定,力争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合理。
 
  三、突出问题导向,深化评价工作的“深度”
 
  一是注重收集经验做法和问题困难,详细了解浙江省在食品药品监管治理体系顶层设计、工作方式、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积极收集其在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二是深入分析积极建言献策,对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困难,深入剖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