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扎实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落地

2022-12-21 00:00:00   来源:忻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今年9月,国务院食安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简称“两个责任”),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忻州市迅速贯彻国务院食安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严格按照山西省“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实施方案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落实落地。
 
  一是高位推动坚持率先垂范。忻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在全省率先组织召开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推进视频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崔峥岭出席会议并讲话。随后成立市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下设由分管副市长任班长的工作专班实体化运行。市长李建国同志率先垂范,带头包保A级主体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有力推动了“两个责任”机制落地落实。
 
  二是同频共振完成数据归集。“两个责任”落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忻州市食安办不断优化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全市有关部门开展ABCD四级主体信息摸底和数据归集工作,及时按照省级要求完善汇总,经市县乡村四级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有关数据的上传和校对任务,受到了省级数据中心的表扬。特别是忻府区遭遇了三年来最严重的疫情,全区静默时间长达一个月,仍然克服困难全力做好此项工作,最终在上级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数据归集和上报,为“两个责任”机制落地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有的放矢加强培训指导。市级食安办收集汇总有关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各类文件和相关资料,印制了《工作资料》和《培训手册》,重点阐明“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出台背景,包保干部和食品企业要“做什么、怎么做”,最终达到什么效果等内容。举办了全市A级包保主体培训会,对全市A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并开展了自我承诺活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障包保工作顺利推进。县级食安办采取集中讲解+分散自学的模式对各级包保干部进行了专门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并制定了符合地方实际的任务清单,全市各级包保培训分批分级有序开展,“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工作进度明显加快。
 
  四是以考促干实施督导考核。为保证基层能按规定完成“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任务,市食安办及时印发了《致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的一封信》,对需要开展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进行提示和明确。同时根据各县(市、区)有关工作进展情况,下发了《关于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至各县级政府,同时抄送各县级党委,对工作开展滞后的县(市、区)进行了通报批评,对后续工作提出严格要求。此外,市县两级均将“两个责任”机制落实工作纳入对下级政府食品安全考核指标中,层层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任务。
 
  截至目前,忻州市落实包保干部2933名,包保企业主体20907家,《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已全部完成签订,督导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干部包保机制已初步建立。下一步,忻州市将继续根据省食安委《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动市县乡村“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地落实,以机制完善和责任压实为抓手,全面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不断提高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