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茶叶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2-12-19 18:59:35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微信号

  2022年12月12日,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召开全国茶叶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交流了生态茶园技术体系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进展,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邀请北京林业大学武曙红教授和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胡强分别就茶园碳汇价值和生态低碳茶认证作了专题交流;各产茶省交流了茶叶绿色生产技术推广进展和经验做法;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种植中心主任李鑫和石元值研究员分享了生态茶园和生态低碳茶的科研进展和下一步攻关方向。
 
  近年来,全国茶叶技术推广系统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指导各地建成一批生态茶园示范基地,集成推广生态茶园模式及配套绿色生产技术取得积极成效,促进了化学投入品减施,保护了茶区生态环境,保证了茶叶质量安全,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茶园具有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巨大的碳汇价值,建设生态茶园和集成推广生态低碳茶技术体系有助于增强茶园固碳能力,减少茶叶生产碳排放,为转化茶园碳汇价值奠定基础。推进生态低碳茶认证是落实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工作部署,打造低碳农产品的具体举措,有助于赋能茶叶品牌,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各地要切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绿色转型,坚定不移走绿色化、低碳化发展道路,继续按照《全国农技中心关于组织开展生态茶园技术体系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力宣贯生态茶园和生态低碳茶标准,加快生态茶园技术协作研究和示范推广,积极发展生态低碳茶认证,打造生态低碳茶产品和品牌;同时,以集成应用生态茶园模式为核心,积极探索茶园碳汇价值实现途径,积极拓展茶产业在文化旅游康养等方面的多种服务功能,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发展。
 
  来自全国产茶省的茶叶技术推广人员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科研人员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