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食品安全风险会商联席会议

2022-10-28 10:45:53   来源:保定市场监督管理微信号

  近日,保定市组织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食品安全风险会商联席会议,通报近期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臧占全同志主持会议,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工信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保定海关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处室(单位)的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食安委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强化协调配合、同频共振,把严的主基调贯穿食品安全工作始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为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做了大量工作,全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会议强调,食品安全是永不言收兵的战场。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抓好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打造成工作常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此次风险会商研判的风险和问题,市食安办要抓紧对会商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风险报告,落实部门责任,推进防控措施末端落实落地。同时要注重建制度、立规矩,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全年全域食品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确保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一是排查隐患,狠抓责任落实。突出抓好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持续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实行动态销号管理,逐一落实整改。要发挥食安办作用,统筹开展督导检查,强化突击检查和暗访,真督实查,真抓实改。要用好执法稽查这把“利剑”,及时查处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效果。
 
  二是密切协作,形成监管合力。突出学校及周边、农村及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聚焦肉及肉制品、乳制品、酒类、米面、糕点、食用油等重点食品品种,加大监管和抽检力度,发现问题追根溯源,及时处置。各部门要及时受理、妥善处置群众投诉举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强化监测,防范化解风险。强化风险警示教育,密切监测食品安全状况和舆情,加强风险研判,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始终让监管跑在风险的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