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甘南州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动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022-10-22 00:00:00   来源:甘南市场监管微信号

  落实食品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是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最重要、最关键、最核心的措施。为做好市场监管总局令第60号《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宣贯工作,进一步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工作要求,指导食品生产企业从建立和完善“六项举措”入手,推动企业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落到实处,全面提升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一是组建一张食品安全管理网络。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依法配备与企业规模、食品类别、风险等级、管理水平、安全状况等相适应的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二是健全一套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保证食品安全的各项管理制度。三是制定一个分类培训标准。要求食品生产企业根据单位类型和从业人员的不同特点与实际需求,制定和实施年度食品安全培训考核计划。四是建立一套自查报告规范。要求食品生产企业结合实际,落实自查要求,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机制,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五是确定一套抽查考核题库。要求食品生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要按照《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食品生产管理人员应知应会200题的通知》内容接受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随机监督抽查考核。六是完善一项监督抽查机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标准的要求,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执法检查、体系检查等各种监督检查方式来督促指导或实施对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