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召开2022年省食药安委第2次全体会议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2022-10-23 00:00:00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0月21日,广东省召开2022年省食药安委第2次全体会议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受省食药安委主任、省长王伟中委托,省食药安委副主任、副省长陈良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安全稳定大局。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以更细措施、更实工作、更严作风,有力推动我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建立完善地方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紧迫需要,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有力举措。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守护食品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强统筹谋划、周密研究部署,抓紧出台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动作”和“承诺制”“陪餐制”等广东特色做法,以全面实施分层分级包保机制为契机,切实推动“两个责任”得到有效落实。要抓牢“关键少数”,健全责任传导机制,将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进行细化分解,确保“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要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两个责任”取得扎实成效。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要积极担当作为,密切配合推动“两个责任”各项工作,督促指导各地抓好组织实施。要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和政策宣传,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工作能力。
 
  会上,省食药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明传达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有关文件和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精神,介绍了广东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分别对教育系统、民政系统统筹推进“两个责任”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广州、佛山市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情况。会议对药品安全工作也作了具体部署。
 
  省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食药安委负责同志、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场监管局有关科(处)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