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市下西号镇市场监管所扎实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2022-10-11 14:56:55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玉门市下西号镇市场监管所联合黄闸湾镇、柳河镇、六墩镇市场监管所多措并举开展“十一”节前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突出重点,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执法人员结合实际情况,以商店、集贸市场等为重点监管场所,以糕点、乳制品、饮料等消费量大、易腐败变质、消费者申诉举报较多的食品为重点品种,对食品进货渠道、采购票据留存、食品标签标识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餐饮单位的经营场所卫生、公筷公勺落实、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食品原料索证索票、餐具消毒保洁、餐厨废弃物处置、食品留样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督落实。
 
  加强宣传,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在专项检查中加强对食品经营单位的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良好社会风尚,结合《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食品经营单位法律意识、食品安全意识、行业自律意识,营造经营者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压实责任,夯实疫情防控基层防线。严查辖区各商店、餐饮店、药店等人流量密集的经营单位,是否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要求,特别是加强“甘肃省健康出行场所码”的运用,务必形成“逢进必扫”的常态。同时,督促药店严格执行“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并及时做好汇总信息上报,充分发挥药店在疫情监测预警中的“哨点”作用。
 
  多形式宣传,筑牢防疫“思想线”。下西号市场监管所通过会议传导,广播、公众号、宣传车等载体,第一时间向经营户传达疫情防控政策与防疫知识。与312国道川北镇、黄闸湾、三道沟段食品经营单位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共计180余份,严格加强管理要求,真正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此次专项检查共检查食品加工小作坊8家、商店65家、集贸市场3个、餐饮店34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1份,封停未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食品经营单位21家次。下一步,玉门市下西号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回头看”,确保消除食品安全与疫情防控隐患,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