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怎么吃?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发布食品消费提示

2022-09-30 00:00:00   来源:吉林市场监管微信号

  国庆小长假正是出游赏秋的好时节,食品消费领域将迎来高峰期,为使广大消费者更好地享受安心愉快的假期,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作如下提示:
 
  饮食要适量,不要暴饮暴食
 
  秋季食物吃得丰富很重要,因为它既补充了夏季的消耗,又为越冬做准备。但也应注意不要大吃大喝,摄入热量过剩,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使人发胖,俗话叫“长秋膘”。
 
  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食品
 
  由于秋季干燥,要少食辛辣油腻的食物,食用过多会造成咽喉炎、上火等症状,也不利于对肺的养护。秋季应多吃滋阴润燥、润肺化痰的食物,如雪梨、白萝卜、百合、柠檬、莲藕等。辛辣食物食用过多也会加重便秘,食用坚果类食物可润肠通便,要常食用五仁和蜂蜜,如杏仁、芝麻仁、核桃仁、松子仁、瓜子仁等。

  调整饮食结构,少吃生冷食物
 
  过多食用凉性食物会伤脾胃。夏季刚过,人的脾胃受炎热天气影响,功能较弱,还未完全恢复,因此入秋后养好脾胃很重要。像瓜类蔬菜如黄瓜、丝瓜、苦瓜、冬瓜等都要适量食用,因为瓜类多属凉性食物。天气完全转凉后,脾胃虚弱的人更要少食为好,建议多食用山药、薏米、白扁豆等健脾胃的食物,尤其是老人和孩子。
 
  注意补充维生素
 
  秋季易得口腔溃疡,要多食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如香菇、紫菜、番茄、豆芽、豆角、豌豆、油菜等。
 
  温馨提示
 
  从中医营养学角度讲,秋季是个吃南瓜的好季节。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E,营养价值较高,除做成汤、糊外,还可以蒸食、熬制、煮饭等。南瓜能改善秋燥症状,多吃南瓜也可以用于儿童蛔虫、绦虫的治疗,并能减少麻疹的患病危险和死亡率。另外,南瓜又为补血之妙品。
 
  供稿:质量监督与食品抽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