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周之开学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2-09-07 00:00:00   来源:包头市场监管微信号

  正值开学季,为帮助广大学生以良好的状态、积极的精神面貌适应开学生活,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在此发布开学季食安全消费提示。
 
  01 保证营养充足
 
  开学饮食要按照荤素搭配、粗细兼顾、蛋奶均衡、果蔬充足的原则,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的均衡供给。早餐和午餐要吃饱吃好,适当增加主食和肉类摄入,晚餐不宜过量,以清淡营养好消化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并保证充足睡眠。
 
  02 保证饮水充足
 
  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最好定时、少量、多次饮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勿用饮料代替水,长期喝饮料,会导致摄入的糖分过高,加重身体消化负担。
 
  03 选择新鲜的食材
 
  家庭选购食材需选择证照齐全的农贸市场、菜市场、商超等场所进行购买。选购肉类产品时需注意是否有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票据。选购预包装食品时,仔细查看产品外包装是否完整,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识是否齐全,感观是否正常。
 
  04 尽量再学校食堂或者家里就餐
 
  学生应尽量在学校食堂或家里就餐,如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卫生整洁、食品安全量化分级高的餐饮单位,不去卫生差、无证的餐饮店用餐,少食用街头摊点、摊贩经营的食品。
 
  05 维权要及时
 
  餐后如有腹痛、腹泻、呕吐等明显的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就医。同时,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剩余食品等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受理,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稿件来源: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安全协调与抽检监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