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开展过度包装、“天价”月饼专项检查

2022-08-29 15:32:37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8月22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就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对兰州所售月饼进行了专项检查。
 
  经检查,被检企业销售的各种月饼礼盒,价格大多在100元至500元之间,无500元以上的月饼礼盒。执法人员重点检查这些月饼礼盒是否符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的相关要求,即包装层数是否超过3层,包装成本是否超过总销售价的15%,包装材料是否使用了贵金属和红木等贵重材质、月饼是否与其他产品混装销售等。经检查,所销售的月饼均符合以上标准。随后,执法人员抽取了4款月饼礼盒作为样品,送甘肃省质检院进行包装计量检测。
 
  省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现场对企业就新标准进行讲解,强调月饼消费应提倡节俭、反对浪费,企业应当严格遵守关于食品包装的强制性标准,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鼓励使用绿色环保、可作其他用途的包装。
 
  针对中秋、国庆过度包装违法行为的高发时段这一现象,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要求,用两个月时间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新修订发布的标准为抓手,加大标准宣贯力度,强化专项监管执法,全面倡导绿色消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引导节日商品回归传统文化本源,推动节日消费、节日文化返璞归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