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炸锅做出的食物更健康吗?”上热搜,是油炸拯救者还是健康毒药?

2022-08-26 00:00:00   来源:食品有意思

  近日,一条“空气炸锅做出的食物更健康吗?”的消息上了热搜。有人说空气炸锅无油更健康,但也有人说空气炸锅做食物之后会产生致癌物。空气炸锅到底健不健康呢?
 
  每年我们都会在网上看到关于空气炸锅是否健康的讨论。和所有能成为热点的事物一样,空气炸锅身上也充满了矛盾性和争论性。我们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会不同。并不能简单用健康或不健康的二元理论去定义空气炸锅。
 
  空气炸锅的原理
 
  空气炸锅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它通过将大量空气吹过电热丝,利用高温空气将食物烘熟。所以与其说是“炸锅”,不如说是个“带热风的烤箱”。
 
  空气炸锅的优点
 
  空气炸锅真正的优点,其实不是“健康”而是方便。只要将食物表面涂上油,就能用热风模拟出类似炸的口感。只在表面涂油烤出来的食物,肯定含油量要少于油炸,从这点看空气炸锅比油炸稍微健康一点点。
 
  并且空气炸锅可以控制时间和温度,只要按照食谱上操作,就算不会下厨房的小白,也能把食物做熟。并且空气炸锅做出来的食物都是高油、高糖、高盐的“重口”食物,味道不会差到哪里去。
 
  而油炸食物的难度就上了一个档次,首先油温的控制就会劝退一大波小白。三四成油温多热?七八成油温什么样?要复炸食物以产生酥脆的口感,火候怎么掌控?并且因为油炸温度很高,最佳出锅时机稍纵即逝,没有几年厨龄,想要驾驭油炸菜,难度很高。但在真正的大厨手里,油炸食品带来的口感,是绝对碾压空气炸锅的。
 
  空气炸锅的缺点
 
  前面已经说了,空气炸锅的原理就是热风烘烤,相比于油炸,它更类似于一个烤箱。它只能模拟油炸的味道,而无法超越。并且“酥脆”这种口感,是需要淀粉和脂肪,在高温的作用下共同形成的。所以空气炸锅不是没有油,只是这些油已经提前加到食品里了。一个裹了面包糠的鸡腿,不会因为用空气炸锅做就变成健康食品。
 
  最后说说致癌物丙烯酰胺。空气炸锅加热食物确实会产生丙烯酰胺。不止空气炸锅,只要是高温的烹饪方式,比如:油炸、烘焙、烧烤等过程都会生成。我们常吃的薯片、油条、烧烤等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丙烯酰胺。
 
  只要食物中含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二者在高温的烹饪方式下,都不可避免地产生丙烯酰胺。这和用不用空气炸锅没关系,和用什么烹饪温度有关系。
 
  建议
 
  这也是为什么建议大家平时多用蒸、煮、炖的方式烹饪菜肴,这些方式加热温度较低,相比于炸、烧烤、烘焙的高温烹饪方式,更健康。作为消费者,我们不用过于听信广告中那些“健康”宣传。都吃油炸食品了,吃的就是一个“爽”字!
 
  重要的是平时注意健康饮食,高油高盐高糖的食物,实在馋,一周吃个一两次就可以了,别天天吃。在这里也奉劝那些营销企业,别动不动就把自家产品往健康的概念上靠。虽然有的消费者吃这套,但确实会误导人,这么做不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