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长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2022-08-26 00:00:00   来源: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距离中秋国庆佳节越来越近,月饼等美食佳肴琳琅满目。商品过度包装是否还有?“天价”月饼是否还有?新国标能否贯彻落实到位?百姓群众能否度过一个绿色、舒心的“两节”?对此,合肥市长丰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着月饼市场新变化。
 
  近期,长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突击检查是否存在商品过度包装、价格欺诈、搭售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检查月饼销售企业落实《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的实际情况。
 
  在位于北城世纪城商业街的巴莉甜甜,月饼销售专区已整齐地码放着月饼礼盒。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月饼礼盒均已明码标价,无过度包装的情况。据超市负责人介绍,为落实《通知》要求,超市在今年的月饼采购标准上加强把关,未采购不符合《通知》要求的月饼。
 
  在位于北城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的永辉超市,执法人员在月饼销售专区检查发现一款月饼生产日期显示为2022年7月31日,内装有刀叉、餐盘等工具。超市负责人解释,这是在收到《通知》之前预定的,因为还在保质期内,所以还在上架销售。据悉按照相关规定,2022年8月15日之后,企业要施行新的包装标准;但之前所生产的月饼,可以卖到保质期结束,所以上述约定包装符合《通知》要求。
 
  采用新的包装标准,实际上是让月饼回归节令食品本源,让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这也符合我国绿色、低碳、环保等要求。下一步,长丰县市场监管局将依据程序继续进行对相关企业开展检查,要求企业深入宣传《通知》精神,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从严实施生产经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