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月饼过度包装专项检查

2022-08-23 00:00:00   来源:北京海淀市场监管微信号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8月15日批准发布了月饼“瘦身令”——《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等时令商品的包装做了更严格的规定。中秋佳节临近,为有效遏制月饼等时令商品过度包装产生的资源浪费,8月18日上午,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超市发(学院路店),对各类月饼的包装情况开展现场检查。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针对产品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与商品销售价格比率等项目进行认真查验,现场核查了在售商品的包装层数是否过多、空隙是否过大、成本是否过高,并从中抽查15批次的商品进行检测。同时,执法人员还对礼盒月饼过度包装所造成的危害和相关法律法规向经营者进行了现场宣传,着重介绍了最新国家强制性标准。结合新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执法人员围绕如何把好采购关、识别商品过度包装等方面内容对经营者进行了现场指导。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实施后,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内大型商超、星级酒店、生产企业等开展相关培训,宣贯新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同时,鼓励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选购绿色、环保、低碳产品,不使用过度包装商品,倡导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
 
  下一阶段,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治理过度包装执法行动,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力度。
 
  新的国家标准修改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减少包装层数,将月饼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
 
  二是压缩包装空隙,必要空间系数是包装空隙的核心指标,反映了包装紧凑程度,数值越小表示包装空隙越小。此次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
 
  三是降低包装成本,对于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对于销售价格100元以下的月饼,包装成本占20%。
 
  四是要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五是严格混装要求,规定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
 
  来源:计量科、计量所、学院路街道市场监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