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加强食品生产风险排查防控推进“三类清单”创建工作

2022-08-13 00:00:00   来源:龙江市场监管微信号

  为切实做好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以下称“三类清单”)的创建工作作为风险排查防控的重中之重,在扎实推进“三类清单”创建的基础上,有序推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纵深开展。
 
  01

  细致分析

  理清“三类清单”创建的作用及意义
 
  “三类清单”创建是树牢风险防控意识、化解食品安全隐患的必然选择,吃透文件精神、认清任务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是做好此项工作的必然要求。该局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理清“三类清单”创建三个意义、明确三个作用。
 
  【意义】
 
  ●“一企一档”是食品生产企业有效开展自查,对风险隐患防控、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人员健康管理等关键控制环节落实主体责任的有效举措,也是监管部门实施科学监管的基础资料。
 
  ●“一域一档”是监管部门掌握区域性风险,有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风险的重要依据。
 
  ●“一品一策”是各级监管部门对不同类别重点品种食品的生产安全风险进行靶向消除的实用操作指南。
 
  【作用】
 
  ●一能解决基层监管人员专业性不强、问题发现率低的问题。
 
  ●二能实现助企纾困的作用,帮扶企业消除风险、打通堵点、突破瓶颈,以监管服务“精准滴灌”。
 
  ●三能有效防控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守护食品生产安全底线。
 
  通过明确作用意义,提高重视程度,引领工作开展。
 
  02

  集中研讨

  确定“三类清单”创建的基本原则
 
  结合属地食品生产企业实际,组织监管人员和专家,深入分析研判,创新提出“三类清单”创建的两项基本原则,用原则提高工作标准、确保工作质效。
 
  一是以填报便捷为原则。将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中涉及的“三类清单”创建,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如: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重点食品生产企业风险清单管理工作)。在表格制式上实现高度统一,不同表格间仅需简单的复制粘贴,填报一个表格就等于完成了多项工作的表格报送,不增加基层监管人员负担。
 
  二是以“一单四清”为原则。我省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实际上已走在国家前列,去年已根据《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重点食品生产企业逐家实施风险清单管理的通知》(黑市监〔2021〕117 号)要求,开展了十五类重点食品的风险清单创建工作。如今,将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与去年工作要求相结合,继续做到“一单四清”,即底数清、风险清、措施清、责任清,明确风险详情、整改(防控)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及整改结果。
 
  03

  结合实际

  明确“三类清单”创建的具体方法
 
  以目标为导向对“三类清单”靶向施策,明确工作路径,细化具体举措。
 
  对于“一企一档”创建
 
  ●一是摸清基础风险。组织属地监管部门,在督促企业按频次开展自查的基础上,结合日常监督检查,重点针对企业生产的食品类别、生产加工场所环境卫生条件、设备设施、人员和规章制度、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检验、包装标签、原辅料和成品贮存等方面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开展基础风险调查,分析研判出企业存在的基础风险。
 
  ●二是摸清动态风险。组织属地监管部门,通过监督检查、抽检监测、部门通报、投诉举报、舆情信息等多种渠道收集食品安全风险,开展动态风险排查,分析研判企业动态风险。
 
  对于“一域一档”创建
 
  根据省局下发的《黑龙江省重点区域风险清单及防控措施指导手册》,结合本行政区域内食品生产的特点,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采用交叉互查的方式开展区域性风险排查。对于位于食品生产加工集聚区、食品生产加工产业园、食品加工小作坊园区内的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将其基础及动态风险同时填入《“一域一档”: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措施、责任清单及整改台账》。在“抓早抓小”消除风险的同时,在台账信息量逐步增大的基础上,搜集分析同一重点区域内存在的共性问题,发现监管薄弱点,并有力出击,采用区域性“回头看”检查指导的方式,消除风险隐患。最后,在区域性风险台账中统一填报共性风险,形成最终版本,在以后的监管中加以防范并动态更新。
 
  对于“一品一策”创建
 
  采用市局建立《“一品一策”重点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档案,各县(市)区局认领使用的方式,对重点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加以指导。“一品一策”突出的是“品”字,该局依据《黑龙江省重点食品安全风险清单及监管措施指导手册》,结合《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台账》内容,共梳理出26大类食品155项风险。下一步,将结合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风险及该市地方特色食品(克东腐乳、北大仓酒、龙江和牛、富裕乳制品、讷河淀粉制品)生产中存在的风险,补充完善台账档案。
 
  截至目前,该局“一企一档”已完成365家企业建档,覆盖率达到44.35%;“一域一档”已完成7个重点区域建档,建档率达到100%;“一品一策”已完成26大类食品建档,建档率达到8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