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obank:下半年全球虾价可能触底

2022-08-10 09:45:55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微信号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预测,下半年全球南美白虾价格将继续承压,甚至触底。
 
  Rabobank首席海产分析师Gorjan Nikolik指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减缓至3.4%,比4月份预期值下调0.4%。全球虾类需求低迷,美国作为最重要的虾类消费市场,需求正快速降温,虾价可能会在下半年触底,但随着各国养殖户不断“调整、适应”,价格才有可能再次回升。
 
  Nikolik表示:“有业者认为,2022年厄瓜多尔虾产量可能达到135万吨,远高于去年的100万吨。如果真是那样,厄瓜多尔的增长率高达35%。因为上半年厄瓜多尔已增长了33%,这是一个不可想象的数字,仅厄瓜多尔就为全球创造了35万吨的额外供应。这相当于一个日本的消费量,相当于欧盟消费量的一半。”
 
  上半年,越南和印尼的产量也呈两位数增长。“与几年前相比,我们更深入地研究了全球虾产业的动态。疫情之前,厄瓜多尔白虾主要出口中国,印度和印尼出口美国,越南出口美国、欧洲和日本。2020年中国接连暂停厄瓜多尔白虾进口(因为在包装上检出新冠阳性),厄出口商就在美国和欧洲开发更大的市场,厄瓜多尔与全球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因此如果厄瓜多尔继续增产,那么其他生产国,如印度、东南亚都能敏感察觉。大家都想知道厄瓜多尔虾去了哪里,如果经济条件良好,市场还能够消化,但如果经济有衰退的倾向,问题就暴露出来。”
 
  今年以来,中国开始增加厄瓜多尔白虾的进口,“但随着甲壳类供应不断增长,虾类价格率先下跌,上半年的供应非常强劲,以至于价格一直都在持续下行。”
 
  “随着供应增长的趋势进入下半年,价格还会有进一步下行压力。8、9月份收获的白虾通常在4、5月份投苗,所以下半年仍然会有相当多的产能提升。”
 
  在通胀环境下,养殖投入的成本也水涨船高,触碰到生产者的底线,压力也随之而来。“就养虾业而言,供应过剩的问题不在厄瓜多尔,而是在亚洲,虾饲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连锁反应逐渐传递到下游,即便在时间上有所延迟。因此在下半年某个时间点上,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养殖户低于成本价抛售,养虾业对成本十分敏感,减少生产也是迟早的事。”Nikolik说。
 
  无论如何,Nikolik认为南美白雪仍是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海产品,尽管这些年全球养虾业在创新方面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中国市场那么大,再加上欧美、东南亚、拉美和中东国家,它就是一款全球性产品,虾类没有鱼腥味,适合做各式各类的美食,也可以和其他食物一起烹饪。以虾仁为例,这是一款去壳、简单的产品,受所有市场消费者的青睐。全球虾产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价格总随供需变化,周而复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