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吉水县开展婴幼儿奶粉专项整治

2022-07-22 00:00:00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监管, 切实净化和规范婴幼儿配方奶粉经营市场,确保婴幼儿健康安全,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连日来,吉水县市场监管局枫江分局在辖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婴幼儿配方奶粉专项整治活动,一是全面摸底排查,建立整治档案。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经营单位的详细情况进行摸底排查, 查看经营者是否办理效证照,主体资质是否完善,是否建立健全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主体档案和台账;二是督促开展自查,规范经营进行。严格督促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者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督促辖区内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者对经营全过程开展风险排查防范自查自纠工作,并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提交自查自纠报告;三是落实日常监管,消除安全隐患。查看经营者索证索票情况,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质材料及各个批次奶粉产品的合格证明。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行、重实效”的工作原则和“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的工作目标,对辖区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者开展全覆盖检查, 重点检查是否有逐批检验报告,产品配方是否经国务院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是否在经营场所划定专门的区域或柜台、货架摆放销售,是否落实核对产品标签及说明书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距离保质期不足1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否采取醒目提示或者提前下架等处理措施,是否二次或实体店销售跨境电商产品、是否持续依法合规经营等情况。
 
  下一步,该局将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严格督促经营者及时彻查原因、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对违法经营者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同时,通过广泛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切实保障辖区婴幼儿群体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