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南宁市CPI同比上涨2.5% 南宁人常吃的这5种蔬菜明显降价了

2022-07-22 11:04:07   来源:南宁晚报 陈蕾

7月19日,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发布2022年6月份南宁市居民消费价格(CPI)主要数据,数据显示,6月份南宁市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4%,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呈现“四涨二降二平”的态势。

6月份,南宁市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5%,主要是因为6月份广西多地进入雨季,物流运输成本随之上涨,加上玉米等饲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养殖成本居高不下,以及中央频繁开展收储冻猪肉工作等利好信息,猪养殖户压栏惜售,导致生猪供应减少。

持续的降雨天气同样对禽肉类价格影响较大。6月份,南宁市禽肉类价格环比上涨4.3%,特别是鸭价格由于养殖成本居高不下,以及养殖场因降雨受灾,物流交通运输受阻等原因,供应明显减少,涨幅达10.9%。

蔬菜是市民餐桌必不可少的食材,6月份南宁市鲜菜价格继续保持季节性下行,但受到降雨等不利天气的影响以及运输成本上涨的影响,蔬菜价格下降幅度趋缓,环比下降1.9%,幅比上月收窄9.4个百分点。

在CPI监测的35种鲜菜规格品中,超四成鲜菜规格品价格下降。其中价格降幅前五位蔬菜品种分别是豆角、苦瓜、冬瓜、西红柿以及胡萝卜,分别下降30.2%、27.9%、24.8%、20.1%以及13.3%。

除了食品类价格环比变动较为明显外,6月份南宁市交通类价格环比上涨2.4%,其中交通工具用燃料、交通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6%和4.6%。特别是随着端午佳节市民返乡探亲,出行需求增加,飞机票、交通工具租赁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4%、1.6%。

文化娱乐类价格也有所上涨,上涨1.9%。其中,受端午假期效应影响,市民外出游玩需求增加,旅行社价格环比上涨6.0%。据了解,端午假日期间,南宁市共接待游客人数132.12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0.99亿元,假日旅游人数和旅游消费均位居全区第一。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记者 陈蕾/文 宋延康/图 实习生 廖艺婷 通讯员 卿嵩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