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热”上市 “瓜分”市场

2022-07-22 11:03:57   来源:湖北日报 汤炜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连续高温预警,一口冰凉的西瓜,沁人心脾。

7月,武汉本地瓜大规模上市,销售如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

路边直接售卖

7月13日,武汉市江夏区与鄂州交界的西瓜地里一派繁忙。三轮车上堆满了刚摘的西瓜,瓜田边停着几辆小货车,村民忙着装车。

今年4月20日,江夏区舒安街八秀村村民王和林与同乡张春荣在这里播种25亩西瓜,7月1日西瓜上市以来,收获了8万多斤。“今天基本卖完了,纯利润3万多块。”王和林乐说,“去年只种了几亩瓜都滞销了,幸好村委会及时对接,才卖到部分政府单位。”王和林说,今年的西瓜大部分在路边直接售卖。周边鄂州、黄石、大冶的小商贩也会来买瓜。“他们开着小货车,拉到当地市场上。”

7月14日,武汉市江夏区乌龙泉街长岭村近80亩大棚瓜早已售罄。江夏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李伟告诉记者,这里的西瓜5月11日上市,6月底就全部卖完了。大棚里,西瓜吊着长,产量高于普通田地西瓜,可达每亩5000余斤。

“40余万斤西瓜有一半被游客买走。”李伟说,西瓜刚上市,就有不少游客到大棚来观赏采摘,部分成熟的西瓜被游客直接从大棚搬回家。部分西瓜,推到附近马路,几小时就被游客买光了。

果批市场同样抢手

记者走访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菜场、劳动街菜场,发现只有少量水果摊在销售外地西瓜。沈阳路菜场一商户告诉记者,店内西瓜是当天凌晨从市内武湖西瓜基地运过来的。

在水果连锁超市百果园,记者看到店内既有本地西瓜又有外地西瓜,本地西瓜价格大约是外地西瓜价格的一半。

武汉市福鼎盛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焦双武告诉记者,合作社主要销售武汉南部江夏金口地区的西瓜。“往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滞销,今年已经销售了500万斤西瓜,价格略高于往年。”

记者走访江夏区的海吉星市场、位于江汉区的华南果批市场和位于洪山区的光霞水果批发市场,市场里都有本地西瓜售卖。海吉星市场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年市场内本地西瓜销量可喜,市场内所占份额比去年翻番,价格微涨。

武汉康梦源蔬菜配送有限公司负责武汉市10余家高校食堂的果蔬配送,该公司采购员胡建平介绍,武汉市江夏区、东西湖区等是西瓜种植大区,今年本地瓜在各大市场的销售份额均大于往年。

汉产西瓜实现“内循环”

家住汉阳区四新片区的程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本地瓜上市以后,她基本都是买本地西瓜,口感好,价格也便宜。

“西瓜在本地和周边很快销售一空,农民高兴,顾客也满意,这也可以说实现了‘内循环’,双方共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主任、新媒体营销中心研究员杜鹏教授说。

“今年本地瓜卖得好,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瓜品质好。”李伟说,今年的露天西瓜错过梅雨季节,瓜成熟又正好赶上高温天气,助推西瓜消费。

李伟告诉记者,本地瓜口感好,但是往年销量不好,一个重要原因是本地瓜大部分采用露天种植模式,种植流程不易管理,上市时间不可控,瓜成熟过程中容易遭受动物侵袭。

“如今大棚种植西瓜的模式越来越普遍,亩产是普通露天瓜的数倍,不少西瓜基地请来武汉市农科院专家指导。”李伟说,将来对本地西瓜品种再进行一些针对性改良,本地瓜会卖得更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