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召开“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总结会暨“铁拳”行动推进会

2022-06-22 00:00:00   来源:广元市场监管微信号

  6月21日,广元市“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总结会暨“铁拳”行动推进会在广元市市场监管管理局十楼会议室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湘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燕家武主持会议。在家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回顾了“春雷行动2022”开展情况,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紧扣“铁拳出击护民生 铁腕治乱促发展”主题,聚焦食品安全、质量安全隐患整治、未成年人保护、打击乱评比乱排序、保障农村药品质量安全、治理虚假商业宣传等6个重点领域,有效治理市场领域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0767人次,开展协作执法280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万余家次,取缔无证、无照经营40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3个,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2.4万元。全市共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430件,处罚没993.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案件33件。
 
  会议通报了全省以及全市“春雷行动2022”成绩突出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十大典型案件、十大办案能手、十大春雷好新闻和十大宣传能手,并颁奖。其中市市场监管局荣获全省“春雷行动2022”一等奖,排名全省第二。利州区、苍溪县、剑阁县、朝天区市场监管局被通报表扬为全省先进集体,全市12名同志被通报表扬为全省先进个人。剑阁县市场监管局查办的黄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牛肉案入选全省“春雷行动2022”十大典型案例。省级表扬的先进集体代表、市级表扬先进集体代表和市级先进个人代表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春雷行动2022”中取得的成绩,指出在行动中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借势借力实现了行动高位推进;联动跨部门跨区域多方力量,统筹协调实现了齐抓共管;探索提质增效体制机制,制度规范实现了长效常治,打响了“春雷”执法品牌。
 
  会议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市场监管执法工作规律,要更加注重执法服务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既要铁腕执法,坚决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又要柔性执法,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要求,营造更为宽松的市场环境。要更加注重案件质量提升,通过查办大案要案来立规矩、明底线、儆效尤,避免陷入“年年打、年年有”的恶性循环。要更加注重宣传引导共治,强化“宣传也是监管”的理念,通过宣传引导先行、执法处罚跟进,形成疏堵结合、群防群治的监管局面。
 
  会议强调,下一步要保持“春雷行动”的良好势头,统筹抓好“铁拳”行动、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稳定市场主体、疫情防控、生物医药招商、企业年报等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市场监管在守护民生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做出新贡献。
 
  市、县(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春雷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文     字:执法监督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