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市场局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2022-06-22 13:19:42   来源:徐汇市场监管微信号

  今年2月以来,为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助力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复商复市,维护全区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上海市徐汇区市场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1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本次专项行动。聚焦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第一时间制发《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行动目标、重点和要求。6月初,根据阶段性进展,制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方案》,推进专项行动再部署、再深化、再落实。
 
  2
 
  聚焦重点,消除风险隐患
 
  “规定动作”做到位
 
  聚焦食品生产企业、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校园食堂和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特殊食品经营者等七个重点领域,综合运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等手段,深入排摸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做到应查尽查、边查边改、立查立改。
 
  “自选动作”做得实
 
  结合区域实际,将工地食堂特别纳入此次专项行动,梳理编写了《徐汇滨江工地食堂选址和硬件标准(试行)》《徐汇滨江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汇编(试行)》《徐汇滨江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手册(试行)》,形成以“一标准+一制度+一手册”为支撑的工地食堂管理机制,全面排查工地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工地食安”。
 
  专项行动开展至今,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871户次,立案惩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99起,取得阶段性成效。
 
  3
 
  重拳出击,铁腕执法治乱
 
  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坚定“重拳出击、铁腕治乱”决心,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区局查办的上海意大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污秽不洁食品案,当事人因使用被网红主播口水污染过的芝士制作食品的行为引发关注,区局从快从严从重查办,接报第二日即发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有力遏制网红餐厅重绩效而轻规范的不正之风。
 
  下一步,区局将把“守”的态势巩固得更坚实,把“查”的要求落实得更充分,把“保”的作为彰显得更鲜明,巩固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推进“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