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五叶齐大葱多季种植排开上市机械化育苗“葱”满希望

2022-03-11 00:00:00   来源:天津日报

万物复苏,阳光和暖。眼下,正是大葱育苗的好时节。在位于宝坻区口东镇的天勤农场五叶齐大葱育苗基地里,一片片葱苗,绿油油、直挺挺,甚是喜人。


秧盘供给、进土、播种、覆土,与以往众多农户一起忙碌的场景不同,基地内,只需两名农户操作一台蔬菜钵苗播种机,即可实现大葱全过程自动播种。


天勤农场大葱育苗基地负责人周峰介绍:“现在我们这个自动播种机一个小时能播种300盘左右,这个速度是人工育苗远不能达到的。而且,这样育出来的葱苗健壮整齐、占地面积小,方便田间管理。”今年,天勤农场大葱育苗基地可以带动周边30户农户,预计社会化服务面积可达4000亩。


近年来,宝坻区以科技支撑,着力打造五叶齐大葱产业优势聚集区。作为“三辣”特色农产品之一,目前,宝坻区五叶齐大葱已实现育苗、移栽、收获全程机械化,亩节约成本560元,亩增收2000元。同时瞄准市场需求变化,排开种植,试验示范大葱春、夏、秋三季栽培全程机械化模式,从6月份开始产品可以持续上市,实现大葱多季种植排开上市,助力农户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