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南城县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2-28 12:04:37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前,抚州市南城县的“麻姑”牌麻姑大米被中国粮油学会认定为“中国好粮油”产品,是江西省被授予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产品称号的3个品牌之一。这是该县近年来加强“麻姑米”区域品牌建设,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好成果之一。
 
  去年5月以来,该县按照品牌引领、绿色导向、扶强龙头、三产融合等原则,大力推进“麻姑米”区域品牌建设和提升,促进“麻姑米”区域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升值率。以此为契机推动优质稻米扩面提质,启动实施了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全省率先引入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数字化平台,切实巩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成果。进一步扩大优质稻种植,开展优质稻生产补贴试点,增强粮食储存和加工能力,引入3家粮食加工企业作为县级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单位。推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制定全县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建设方案,落实6个试点基地建设布局。
 
  今年,该县为继续推动优质稻生产,一是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深化与安徽荃银高科的战略合作,以申报国家水稻制种大县为有力抓手,加快建设种业科技产业园,力争建成种业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制种技术培训中心、加工包装中心、物流冷链仓储中心等五个业务中心,推进水稻种子研发、繁育、生产、销售一体化。二是加大对粮食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扶持以麻姑集团、水龙米业等为龙头的粮食加工企业,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集约化发展,继续加强麻姑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高品牌市场认知度和竞争力。三是强化粮食品质监管。制定了大米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风险预警交流机制,推动了部门监管协作;统一将全县10家大米加工企业的风险等级由A级调整为C级,检查频次由每年1次调整为每年3次;配备了重金属检测设备,并按照要求开展了原粮和成品粮重金属检测;加强了农药化肥的质量监管,保障粮食增产。2月22日,该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力争2022年优质稻订单种植面积达26万亩,完成粮食种植面积56.95万亩以上,总产量25.4万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