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 产业链连接小康路

2021-12-27 15:05:5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推广种植优质品种12个,种植面积近10万亩,年产值3.2亿余元;建设高标准千亩示范方2个、百亩示范方100余个,发展育苗基地12个;红薯存储量2万余吨……”这是从清丰县红薯办获悉的该县红薯产业链的成绩单。

  据了解,清丰县地处黄河冲积平原,土质优良,光照充裕,种植红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该县围绕打造“现代农业强县”目标,秉承“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质化保障、品牌化运作”理念推进红薯产业“三区并进”,以引领区培育龙头、领跑产业,以示范区打造精品、推广技术,以带动区多元保障、扶持农户,全力增品种、提品质、促销售、创品牌,把红薯产业做成富民产业、甜蜜事业。

  增强红薯技术“含金量”。该县充分依托华薯农业科技、新阳种业科技等企业,加强高产、优质、高效和专用型红薯的开发、引进与推广,打造国内甘薯行业最大的脱毒组培实验室和国内第一家甘薯健康种苗繁育植物工厂,与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联姻”,打造集研发、培育、种植、储藏、销售于一体的产业体系,成功推出一系列口碑好、附加值高的“红薯家族”,实现企业创新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双赢局面。提高红薯惠民“含糖量”。实施红薯产业链链长制,对红薯规模化经营、红薯品牌创建等给予资金补助;将全县17个乡镇划分为3个服务区,为每个区的种植示范方制定“身份证”,建立健全档案信息,组织技术专家不定期开展田间巡访,对红薯种、收、储等全程跟踪指导与服务;广泛开展“田中田”试验,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采用“我来种你来学”的方式,壮大土专家队伍力量,手把手扶持、助推农户规范种植和科学管理。

  清丰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县红薯产业链链长赵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丰县将为红薯产业研究院聘请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搭建科研成果研发、转化、应用、推广平台,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