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区菜价连续第五周上涨 高价菜开始多了

2016-08-08 14:55:08   来源:淮海晚报

连续的高温,推升菜价继续上行。淮海晚报记者昨天从市价格监测中心获悉,上周市区被监测的32种蔬菜每500克均价继续上扬了1.6个百分点,现价攀至3.3元。这也是市区菜价自7月份以来,连续第五周上涨,预计短期内菜价仍将以涨为主。

根据监测,上周菜价10涨8平14跌,总体较为平稳。值得关注的是,时令绿色蔬菜领涨近期的菜价走势,如青菜、黄瓜、青椒、豆角等,这些“绿色菜”受到连续高温的影响,上市量近期开始减少,从而推动了价格上行。经常买菜的刘先生说,现在菜场里可选择的蔬菜并不多,“也就是各种瓜比较多,而韭菜、豆角、黄瓜等已经没有往常多了,价格也涨上去了”。

从价格上看,目前每500克价格在一两元的蔬菜仍有20个,其中“一元菜”8个,数量较前期有所减少。而每500克价格超过四元的蔬菜则升至9个,分别是豆角(现价为4.6元)、蒜苔(5.8元)、菠菜(6.5元)、山药(4.4元)、西兰花(4.6元)、蘑菇(9.6元)、平菇(5元)、蒜头(7.5元)和生姜(4.8元),近两个月来在数量上首次超过“一元菜”。

“根据经验,往年的这个时候也是菜价的上升期,近期的菜价很可能还会再涨一些。”市价格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近期的连续高温天气,一些时令蔬菜已逐渐减少并退市,“从目前来看,这种趋势尚未结束,预计菜价近期还是涨多跌少。”(淮海晚报卜英宝 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