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添加甜蜜素被退 消费者“盲从”是市场最大隐患

2016-07-14 13:12:01   来源:食品中国

 一批439箱、867升的西班牙红葡萄酒因为添加了“甜蜜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近日被拒国门之外。近期某著名电商宣布建立葡萄酒平台,把外国的中小酒商与国内消费者做“无缝对接”。

  添加甜蜜素属极劣质商品

  业内人士认为,进口葡萄酒量额持续增长,消费市场却仍处于“盲从”阶段,消费者的判断标准仍为价格是市场最大的隐患。据媒体报道,浙江温州检验检疫局近日在一批进口的西班牙红葡萄酒中首次检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俗称“甜蜜素”)。这批红葡萄酒共439箱、867升,已作退运处理。甜蜜素属于在食品中限制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明确规定,甜蜜素的使用范围不包括葡萄酒,在葡萄酒中通过使用甜蜜素调节甜度的做法属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华艺拍卖酒品专家李旻表示,绝大多数葡萄酒都是纯天然没有添加剂的。“在正规的进口渠道,即使是价格很低廉的葡萄酒也不会有使用添加剂的行为。”有葡萄酒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添加甜蜜素的葡萄酒属于非常劣质的商品,一般只会来自不规范的外国小酒商,“这也从另一个层面揭露了一种现象,当大量外国葡萄酒往中国市场‘倾倒’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失去了辨认能力?”

    葡萄酒的进口量近年一直呈现上升态势,今年上半年也不例外。据海关数据统计,今年1—5月,进口酒类市场保持继续增长的趋势,进口葡萄酒与啤酒的量额均有大幅提升。其中瓶装酒占据了进口葡萄酒进口总额的93.9%,同比增长44%。在葡萄酒进口国家中,法国和澳大利亚的市场占比合计超过了70%,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大酒庄流通货价格更透明

  某著名电商近期宣布建立葡萄酒平台,外国酿酒商可在平台设立自己的网页,自行负责将葡萄酒运往中国,电商则负责从仓库将产品配送给消费者。尽管电商表示平台的意义在于帮助消费者杜绝假酒,但业内也存在质疑之声,认为“不靠谱”。

    广东深圳一名经营红酒的人士认为,大酒庄进入国内的就是一些流通货,流通货在价格拼杀的过程中会更透明。反倒是某些中小酒庄只考虑批量酿制,价格压得非常低,质量却不高:“这些酒庄的酒往往无法像消费者以为的那样拉高生活需求。”他表示,现在市场的真实情况就是便宜的酒多人要:“市场大把便宜葡萄酒,成本二三十元的售价100—200元,购买的大有人在。”

    李旻发现,一般消费者对葡萄酒顶多一知半解,判定进口葡萄酒好坏的时候一般通过衡量价格和产地:“产地不一定能鉴定葡萄酒的品质,再高端的葡萄酒产区也有可能出现有‘猫腻’的产品。而衡量价格更不靠谱。”她认为,选择葡萄酒,首要是选择正确的渠道,其次才是凭自己的口感经验来判断:“葡萄酒水太深了,只有当消费能力累积到一定程度时,消费者才能具备一定的了解能力。”

    不能凭价格判断葡萄酒,理由是除了知名大品牌,还有一些小众的庄园出品品质也很高,但是知名度一般,价格也不一定很高。“有的葡萄酒价格仅为几百元,也在国际上屡屡得奖。”李旻说,追求这种葡萄酒的消费者就一定要找到专业人士推荐,或者到产园去考察和了解后购买:“而大批量进入市场的葡萄酒种,就很难找到好的葡萄酒,因为同一款葡萄酒的产量还是比较有限的。”

    无添加剂的纯天然葡萄酒如何鉴定?一看酒标,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葡萄酒的酒标有中文标志,上面有成分分析,消费者可以从这里了解到所喝葡萄酒的成分;二是可取少量葡萄酒滴在白纸巾上,有添加剂的葡萄酒颜色艳丽不均匀,而纯天然的酒呈现天然的酒红色或葡萄原色且很均匀。(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