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南岗区绿色蔬菜产业带 拉动农民就业增收

2016-07-31 11:07:18   来源:中国农业网

 今年,哈尔滨市南岗区通过三个占地面积6000亩的集中连片棚室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在全区形成了一条连接哈南、哈西的绿色蔬菜产业带,年产绿色蔬菜量将达1.2 万吨,实现年总收入7000 万元,带动农户3000多户。请听报道:

  《南岗区绿色蔬菜产业带、拉动农民就业增收》

  刘世林是南岗区王岗镇红星村村党总支书记,从今年5月份开始他就一直忙个不停,从整地、选种、育苗、购买化肥、到蔬菜大棚建设,他带领村民一点都不敢马虎。红星村特色蔬菜生产基地生产的特菜占据了哈尔滨特色菜市场80%的供应量,刘世林告诉记者说,今年他们的特菜种植涵盖了39个系列、102个品种:

  出录音:我们一期是1000亩,现在建了500个温室大棚,有的是外国蔬菜,有的是南方蔬菜,像西兰花、油麦菜、芥蓝、空心菜等。温室大棚的效益是大田的30倍,是陆地蔬菜的10倍。

  今年,南岗区将“粮菜换位”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通过红星村、卫星村、兴隆村、红旗中沃等四个占地面积6000亩的集中连片棚室蔬菜生产基地建设,以及中沃国际蓝莓产业基地、卫星食用菌产业基地等基地建设,打造一条连接哈南、哈西的绿色蔬菜产业带,逐步实现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和经营产业化。南岗区农技站站长朱继先:

  出录音:南岗区的特菜生产是开始于1991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蔬菜、种类已经由过去的20多种,

增加到了120多个品种,极大的丰富了城市蔬菜的“菜床子”和百姓餐桌。从种植技术来说呢,在南菜北种、野菜家种、洋菜中种方面给当地市场带了非常好的头。

  南岗区绿色蔬菜产业带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都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执行,保证地产特菜的安全和品质。同时,农业种植能手“组团”在生产基地搞特菜种植,不仅让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更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南岗区红旗满族乡乡长闫福田:

  出录音:红旗满族乡作为国家级农业示范区的核心区,从2003年开始陆续引进了农业企业进行综合开发,传统农业正向着生态好、效益高的都市农业加速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