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蔬菜 究竟有什么“猫腻”?

2016-07-07 09:53: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夏天到了,生吃蔬菜清清爽爽很是惬意,但有人发现,用白色的餐巾纸擦拭葱叶,纸上会出现蓝色的痕迹。

这事经媒体曝光后,微信朋友圈里的相关文章一转发就是10万+,似乎分分钟就要搞出来一个大新闻,这是咋回事?

经专家鉴定,这种蓝色痕迹是一种叫硫酸铜的化学药剂,很可能是商贩在运输途中用来防腐保鲜的,而且用过硫酸铜的菜也会显得更绿。

这种情况在不少果蔬都存在,比如芹菜、韭菜、菠菜、苹果、葡萄等。

看到这里,你有点害怕了,又是化学药剂?!这还能吃吗?

别着急,咱们慢慢说。其实这个硫酸铜在农业领域应用很多,而且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波尔多液。

前传:一个有故事的药剂

说到波尔多,你想到了什么?——波尔多,法国城市,以盛产葡萄酒闻名世界。19世纪末期,这里的葡萄产业曾因受到霉叶病困扰,遭受严重打击。一位植物学家偶然发现硫酸铜和熟石灰能对付这种疾病,于是他将这种方法推广开来,终于使当地葡萄产业重新恢复生机。

后来,这种药剂就以这座城市命名为“波尔多液”,到现在,它已经过一百多年的农业实践,是一种广谱、廉价、安全的杀菌剂。

原理:硫酸铜为什么能抗菌?

硫酸铜和熟石灰在一起形成“碱式硫酸铜”悬浊液,喷洒后可以附着在作物表面形成药膜。在病菌入侵和植物代谢产生的酸性物质作用下,铜离子逐渐释放出来。

铜离子可以进入病菌并让蛋白质凝固,还可以通过抑制酶的活性使病菌死掉。

铜离子的缓释作用可以使波尔多液的效力持续发挥两周左右。

偏见:重金属就不安全么?

波尔多液安全么?先看看成分:波尔多液=熟石灰+硫酸铜+水。

熟石灰就是氢氧化钙,在空气中它会逐步吸收二氧化碳转化为碳酸钙或碳酸氢钙,也就是小时候自然课往石灰水里吹气,先变浑浊后变澄清的化学原理。它也可以和硫酸铜反应产生硫酸钙(石膏),因此并不存在安全问题。

硫酸铜是由硫酸根和铜离子形成的,但硫酸根不等于硫酸,性质完全不同,这就好比食盐中的氯离子和盐酸是两码事一样。

铜虽然属于重金属,但它也是人体需要的金属元素,正常人每天大约需要摄取2-3毫克,一般从食物中就可以获得。

世卫组织下属的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认为,6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每天摄入30毫克铜不会有健康问题。而且,铜离子也并不存在蓄积毒性,硫酸铜也被认为是一种安全性很高的农药。也因为铜的安全性很高,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极少规定它在食品中的限量。中国的国家标准曾规定食品中铜的残留每公斤不超过10毫克,但在2010年左右顺应世界潮流,取消了这一限制。

日常:怎么识别和去除硫酸铜

果蔬收获前,一般会有1-2周停药期,在这期间的雨水、露水和喷灌作业都会将波尔多液的残留逐步洗掉。但有可能农户不严格执行停药期,导致波尔多液残留下来。在蔬菜运输过程中,商贩也有可能用硫酸铜保鲜。

平时可以仔细看看蔬菜的叶柄和根部,如果有蓝色或蓝白色残留,那很可能就是用过硫酸铜。 硫酸铜的溶解性很不错,如果用水浸泡和冲洗,去除的效果是很好的。如果是波尔多液残留,简单冲洗的效果会差一些,可以辅以轻轻揉搓或擦洗的方式。如果实在担心,可以先切去沾染硫酸铜较多的根部再用水清洗就行了。

硫酸铜安全性很高,蔬菜上的这点残留是不会造成中毒的。

用途:硫酸铜其实一直都在

除了上面提到的作用,其实硫酸铜在我们生活中的运用非常广泛。去除异味:葡萄种植的时候需要硫酸铜杀菌,在酿造的时候也需要硫酸铜的帮忙。因为有时葡萄酒发酵后会产生少量硫化氢,也就是臭鸡蛋的味道。而加入少量硫酸铜,可以利用铜离子和硫化氢反应,生成硫化铜沉淀,再将沉淀过滤掉就可以去掉异味了。

皮蛋助手:以前古代做皮蛋的时候,用的是“铅丹”来让蛋白质凝固。后来大家逐渐发现铅有害健康,就放弃了“铅丹”。来接替岗位的就是硫酸铜,而且人家是有职业资格证的——硫酸铜是合法的食品加工助剂。

强化饲料:硫酸铜也可以用于饲料行业,提供微量铜元素。

还有,烟火里的浅蓝或蓝绿色就是利用了铜的焰色反应。此外,硫酸铜更有很多其他的工业用途,大家感兴趣不妨自己去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