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宁夏蔬菜产销两旺总量同比增长19.7万吨

2016-07-12 09:03:30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讯7月1日从自治区农牧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宁夏蔬菜产销两旺,有力带动全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1~6月,全区蔬菜上市总量164.5万吨,同比增加19.7万吨,总产值达50.7亿元,同比增加9.3亿元。

  据介绍,由于今年上半年全国范围内蔬菜价格持续走高,极大调动了宁夏菜农种植积极性。截至6月底,全区蔬菜在田面积136.8万亩,同比增加6.8万亩,全区新增设施农业4.2万亩。

  蔬菜上市量产值也呈现同增态势,1~4月,全区20类蔬菜平均价格为每公斤4.46元,同比增加每公斤0.65元。灵武的温室韭菜,每亩纯收入达3万元以上,比去年增加8200元。进入5月,随着宁夏温室早春茬蔬菜陆续上市,以番茄、辣椒、黄瓜、茄子等果类蔬菜为主进入采收盛期,价格稳步回落,但全区市场流通顺畅,产销形势平稳。

  进入6月,宁夏拱棚西甜瓜及露地蔬菜也开始大量上市,受南方洪涝灾害影响,加之甘肃、陕西、云南等周边蔬菜主产区早菜基本下市,在终端市场表现上,宁夏蔬菜价格一路回升。

  今年以来宁夏加大了蔬菜产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自治区对新建设施农业园区、永久性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及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等进行资金扶持,下达产业资金14020万元。同时,宁夏强化高标准蔬菜园区建设,园区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水平大幅提升,今年已建成200亩以上的蔬菜规模化园区570个,面积48.2万亩,占在田面积的35.3%。(宁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