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西瓜一起吃 马上致命?谣言!

2016-07-12 09:07:18   来源:新闻晨报

  最近,很多人都在朋友圈里刷到了这一条提醒:“千万记住桃子不能和西瓜一起吃。医生说一起吃会马上丧命。”上海市食品学会副秘书长陈有容说,这是一则谣言。

  陈有容说,辨认一则食品安全消息是否是谣言,首先要看他能不能讲出道理来。其次,看其中所举的案例是否具体,只笼统地希望你转发,这就是谣言的典型特征。

  桃子西瓜不能一起吃?

  有网友直接做了实验:一大片西瓜,一个桃子,吃完一刻钟后,实验者表示:“西瓜和桃子一起吃根本不会死。”

  在我国,“食物相克”的谣言生生不息。去年《2015年度十大生活流言榜》里,食物相克就以775万的关注人次居于流言榜榜首,狂甩第二名“过午不食能健康减肥”近200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报告统计,当前食品安全谣言占我国各类网络谣言的45%,位居第一。宣称食物相克,一些谣言把个别的食物过敏事件与相生相克扯在一起就是其中一类。

  近来中国营养学会与大学合作,做了些更严格的“食物相克”实验。兰州大学的实验选了5组传说会相克的食物组合,由100名健康志愿者食用,连续吃了一周,没有发现哪一组食物会引起异常。

  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

  陈有容表示,食物相克往往并不是人体不适的元凶,大家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并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

  桃子和西瓜这两种食物,本身就比较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和腹泻。由于西瓜性寒凉,对于胃肠道功能较弱的人来说,食用冰镇西瓜很容易刺激胃肠道,从而出现腹泻等症状。再者这两种水果甜度较高,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适量食用。虽然不会产生剧毒和引起丧命,但是特殊人群还是要谨慎对待。

  另一方面,有些食物确实不适合放在一起吃,比如柿子和牛奶。因为柿子中所含的鞣酸能与蛋白中氨基酸的氨基端结合,使蛋白质变性凝固沉淀,结块成团,影响消化。这其中又涉及到剂量的问题,大量吃,的确会让胃不舒服,多多少少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但一些柿子和牛奶同吃会死人则属于谣言。

  对于所有的食物来说,都不应一次食用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