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供销两旺 主城菜价重回“角时代”

2016-07-13 10:13:27   来源:重庆时报

  冬瓜9角8,卷心菜9角8,老南瓜8角9,白萝卜7角8……重庆时报记者昨天走进超市时发现,这些只要几角钱一斤的蔬菜,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货架上。据市农委监测,现在重庆的菜价与上月相比,价格下跌8%,重庆蔬菜价格走进了全年“最低谷”。

  不过,受长江流域暴雨和东南沿海台风的影响,以及本地高温天气的出现,预测后市菜价会受天气影响出现一定的涨幅。

  气温高、猪肉贵,蔬菜消费旺

  记者中午来到南坪永辉超市时发现,早市已经结束,不少蔬菜的菜架上已经被市民“扫光”,超市蔬菜区的工作人员正忙着补货。

  “这段时间蔬菜卖得好。一是天气热了,大家都喜欢吃蔬菜;二是猪肉的价格还是有点贵。”该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在货架上方的价格标签中,不少蔬菜价格已经回到了小数点之后。冬瓜0.98元,卷心菜0.98元,老南瓜0.89元,白萝卜0.78元。“现在蔬菜上市多,消费者的选择也多,所以价格算是一年里面最便宜的时候了。”工作人员说。

  记者来到南岸区正扬农贸市场,和超市相比,农贸市场的以“角”卖的蔬菜更多,并且以本地蔬菜为主。一位正在选购西红柿的市民告诉记者,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家里的饮食都是以清淡为主,主打蔬菜。“肉又贵,油了也吃不下,所以就吃蔬菜。”

  蔬菜批发零售价双双下跌

  根据市农委昨日发布的数据,第27周,重点监测的22个地产蔬菜品种平均价格为2.17元/公斤。环比下滑4.09%;与上月比,回落8.59%;与去年同期比,下滑11.02%。

  据市农委介绍,7月仍将是我市夏季蔬菜上市旺季,若不受灾害性天气影响,预计全市蔬菜上市量将达11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约4万吨,增长3.64%。

  其中上市量最大的为辣椒,预计超13.5万吨,其次为藤菜,预计超过11万吨。茄子、番茄、黄瓜、豇豆的上市量都将超过7万吨,苦瓜、丝瓜、冬瓜、四季豆的上市量都将超过4万吨,萝卜、莲白、大白菜、小白菜、瓢白、莴笋、姜、洋芋的上市量都将在1万吨以上。

  7月份地产蔬菜上市品种仍以茄果类、瓜类、豆类、叶菜类等夏季蔬菜为主。其中,冬瓜、南瓜、辣椒、姜的上市量环比增幅较大,价格或将小幅下跌。

  如遇极端天气,菜价或上涨

  这两天气温节节攀升,大喊“受不了”的不仅是市民,还有地里的蔬菜。

  “如果高温天气持续,藤藤菜等叶子菜的水肥有可能跟不上,到时候蔬菜上市量减少,菜价上涨也是有可能的。”

  正扬农贸市场,一位蔬菜摊贩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规律,在7月底8月初,如果天气持续高温,蔬菜尤其是叶菜类蔬菜的价格会明显上涨。

  市农委人士告诉记者,7月仍有强降雨的可能,不利天气将导致物流、人工成本的增加,外地入渝蔬菜也可能受阻,蔬菜价格也会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由于天气热,运输途中需要额外购买冰块保鲜,加之在运输和销售过程中损耗加大,菜价上涨在所难免。”正扬市场另一位蔬菜摊贩告诉记者。

  此外,萝卜、莲白、大白菜等处于上市末期,黄瓜、四季豆产量环比减少,价格可能上涨。(重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