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蔬菜大幅上涨的概率正在变大

2016-06-27 13:04:03   来源:淮安新闻网

  市区菜价低位企稳,转而小涨。淮海晚报记者昨天从市价格监测中心获悉,本周市区被监测的32种蔬菜每500克均价小涨0.8个百分点,升至2.8元,仍处于年内的低点。不过,受近期多热多雨天气的影响,小涨的菜价或许已基本见底,今后大幅上涨的概率正在变大。

  本周菜价波动较大,涨就涨得多,跌就跌得多。比如,青椒涨了三成多,每500克由2.1元升至2.8元,而毛豆跌了两成至2.8元。“涨得多的,多是新上市品种”,市价格监测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些蔬菜新近上市,导致其价格涨得多些,比如新蒜就涨了两成多,由5.8元涨至7元。而下跌多的也主要是近期供应充足的品种,推动了价格走低,“但是受炎热天气的持续深入,供应也会受到影响”。

  具体到价格上,目前每500克一两元的蔬菜仍是市场的主流品种,多达24个,占比超七成。其中“一元菜”有15个,占比也近半,两者的数量都是今年以来最多的一次。淮海晚报记者对比发现,目前的菜价去年同期低了七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当前的菜价确实挺便宜的。另外,每500克高于四元的蔬菜仅剩下蒜苔(5.1元)、山药(4.6元)、西兰花(4.2元)、蘑菇(9元)、平菇(5元)和蒜头(7元)等6个品种,数量也是很少的。

  市价格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受近期晴热多雨天气的影响,蔬菜的生长或多或少也会受影响,其可能也会传导到菜价上。“特别是持续的高温或持续的大雨天气,影响会更大”,预计短期内菜价仍将低位徘徊,且酝酿可能的大幅涨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