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廉江试种“黑玫瑰”葡萄获成功

2016-06-27 14:37:15   来源:湛江日报

  日前,由夏黑葡萄与阳江玫瑰杂交而成的葡萄新品种——“黑玫瑰”葡萄在廉江成功试种并进入收获期,在市场上颇受欢迎。据悉,“黑玫瑰”葡萄为我市首次种植,因其特殊的风味及较好的经济效益,有望大面积推广。

  昨日,记者走进了集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的湛江市强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黑玫瑰葡萄种植园,只见一串串桂圆般大小的葡萄缀连在密密匝匝的藤叶间,玲珑可人。园主周先生顺手摘下几颗给大家品尝,薄薄的表皮一咬就破,鲜嫩多汁、甜气四溢,最有趣的还是无核,入口可咽。

  “我们首次引种‘黑玫瑰’葡萄,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搭大棚防雨水和防露水,可以减少病菌和虫害的发生,人工除草确保绿色生态。这是廉江乃至湛江最早成熟的葡萄品种,首批产量约有3000斤,市场价格每斤15元,进入7月之后葡萄会陆续成熟。”据周先生介绍,该园种植的“黑玫瑰”葡萄是夏黑与阳江玫瑰的杂交种,2014年11月从云南引进种植,采取现代化大棚和喷灌技术,人工除草除虫,仅30亩葡萄园就长期雇佣10多名工人进行管理。而且,葡萄挂果时期,采用特制的纸袋包住果穗直到采摘,确保水果品质。

  周先生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葡萄是头一年挂果,所以挂果还比较少,亩产量在600斤左右,按照目前的产量和价格,刚刚够成本,但两年后就进入丰产期,估计亩产量可达3000斤左右,亩产值达4万多元,前景广阔。“‘黑玫瑰’葡萄在港澳台地区很受欢迎,但内地种植并不多,在湛江成功种植尚属首例。按照目前的市场,‘黑玫瑰’葡萄每斤售价在15元左右,明显比普通葡萄高,且都是销往港澳台及珠三角地区,市场潜力巨大,可以大力推广种植,形成产业带,让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周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