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菜市场"市民网上买菜家里收货

2016-06-27 14:40:24   来源:新浪网


  “互联网+现代农业”服务在沙溪镇铺开后,将可以实现网上买菜,快递上门服务。

  出门不用带钱包、备零钱,只要揣上一部手机,就能在沙溪的农贸市场买到一日三餐所需食材;风雨交加的日子,在家点点手机,来自家附近农贸市场的时蔬水产鲜肉禽蛋,就有专人在半个小时内送抵家门口……眼下,这些通过一部手机而改变的“互联网+”生活场景,不久后将渗透进沙溪人的生活。23日记者从沙溪镇获悉,该镇已拉开了“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序幕,目前通过创建“首个互联网+农业产业园、互联网+优质农产品、线上+线下农产品流通平台”等举措,探索出了一条让农业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发展的路子。

  互联网+菜市场网上买菜家里收货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中山部分市场已无法满足群众的需求,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布局混乱、卫生欠佳、设施落后、管理缺失等通病,不仅居民的购买体验差,还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即将改造一新的龙瑞市场,将让附近居民体验到不一样的购物。

  笔者从广东嘉丰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其打造的新龙瑞市场计划8月将开门迎客。与传统的菜市场不同,新的龙瑞市场内看不到杂乱无章的摊档、看不到成堆的菜叶垃圾、看不到湿漉漉脏兮兮的地面……取而代之的是摊位合理布局,地面铺设了防滑砖,市场经营的产品类型也被严格区分,分为蔬菜区、肉区、鱼类区、熟食区等不同区域,既保证了农贸食品的卫生安全,又让市民一目了然。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场还融入时下最流行的“互联网+”元素。“市场投入使用后,可以实现网上买菜,快递送上门的服务,这就是我们打造的菜丁连锁绿色市场项目。”嘉丰集团首席战略官魏萌介绍道。“作为沙溪镇政府大力支持的惠民工程,菜丁项目打通线上线下开启‘手机菜场’时代,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送菜到家的问题。”

  据了解,嘉丰集团的菜丁连锁绿色市场项目是沙溪镇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沙溪镇充分发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通过农业的在线化和数据化,实现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个农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

  在菜丁连锁绿色市场项目的基础上,沙溪镇将探索线下和线上有机融合的“双店”农贸流通产业,打造全市示范性现代农贸市场,创建珠三角首个一站式“O2O”菜篮子市场,打造安全食品和绿色生鲜市场品牌。

  互联网+现代农业逐步实现产地溯源保农产品安全

  即使市民能够忍受一个“脏乱差”的市场,但是,相信没有一个市民能够忍受“不安全”的农产品。时下“互联网+农业”在沙溪日渐火热,互联网的新技术、新理念,将给传统农业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其中,该镇创建的“互联网+高品质农业”体系则从源头上保障了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

  沙溪镇透过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集中屠宰点等与现代农业互联网平台对接,加强农产品检测站与销售市场监测紧密对接,打通区域化“基地到餐桌”的生态链条,逐步打造“产地溯源认证+公司标准化流程管理+线上线下销售+创业资金支持+农业投入物标准化供应”体系,用“互联网”手段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同时,该镇还计划打造首个集“菜丁加盟旗舰示范店、仓储运输总部、农业创业孵化中心”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流通示范点。另外,以“广东菜丁”为支点,沙溪将引入省农业电商协会、市菜篮子工程协会、“菜篮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全市首个“互联网+农业”创业园,探索设立现代农业创业孵化基金,为本土农户或者进驻沙溪农业创业者,提供创投资金、品牌孵化、办公运营、互联网应用、交流平台,以及人才培训、人才输出等精准服务。

  该镇还将引入“天使”基金模式,举办农业创业大赛,以打造“象角通心菜”等无公害基地为试点,引导沙溪专业户自建品牌,引导更多专家、团队进驻创业,打造沙溪农业转型升级品牌库、技术库、产品库。